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本地时政
宋才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
浏览次数:1635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22-07-18 15:00
 
  6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宋才华在市会展中心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近期有关工作。市领导洪国华、邓强、袁勇华等参加了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做好兴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从五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二要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特色农业,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做大做强兴宁鸽、丝苗米、梅州柚、单丛茶、油茶、南药等优势产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打造乡村振兴兴宁样板先行区。三要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革命遗址的活化利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文明乡风,培育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四要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大力实施“6大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抓好铁山嶂废弃矿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工程,加快推进城乡供水提质、“万里碧道”等项目建设,筑牢兴宁生态安全屏障。五要加强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抢抓推动中央及省出台的稳增长激励性政策机遇,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
图片
  会议通报了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定不移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二是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要按时按质完成大数据推送人员的排查,分类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强化流调溯源和重点区域分级管控。充分发挥村(社区)“三人小组”作用,强化对重点地区来(返)兴人员的排查管控,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全流程闭环管理。三是重点场所管控到位。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就要管疫情防控,加强对建筑工地、企业厂房车间等10类特殊场所管理,落实“四强化一提倡”措施,加强对员工的健康管理和核酸一周两检,积极推进场所码建设,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四是“哨点”监测机制要快速运作。要充分发挥发热门诊、药店等多渠道疫情监测预警作用,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度;严格落实村卫生站首诊报告制度,抓好发热门诊落实可疑患者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确保筛查工作及时、有效、到位。五是疫苗接种要更加有力。各镇街、各单位务必要再对本辖区、本单位的人员及家属进行全方位的摸排,积极动员适宜接种的人员做到应接尽接。六是处置应急机制要高效。要坚定统筹安全和发展理念,结合实际常态化深入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大规模核酸组织能力、核酸检测能力,提前做好隔离设施、方舱医院等谋划建设,以应对各种应急、突发情况。
图片
  会议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重点项目建设和债券资金使用的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充分认识到项目建设牵动发展、关乎全局、惠及长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和债券资金使用进度,以扩大有效投资的优异成绩,推动兴宁实现高质量发展。二要强化责任落实和要素保障。坚持“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工作机制,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目标倒逼责任,强化要素保障,做好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全力以赴保项目推进、为项目服务、破项目难题。三要加强督查督办。对未能如期完成项目建设和债券资金支出计划的进行问责问效。同时,要做好项目资金支出使用的动态监管,确保资金支出及时、达标、规范。四要筹备和谋划好项目。要积极抢抓国家、省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重大机遇,吃透政策、主动对接,重点抓好乡村振兴、交通公路等基础设施、民生民利等项目的谋划,多争取重点项目、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兴宁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当前防汛备汛工作,要吸取教训,压实责任,确保不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按照省、梅州市的部署要求,清醒认识当前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以更迅速、更坚决、更有力的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提级应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加密巡查、提前转移群众。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政主体责任、镇街属地责任、镇村干部包片包户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三要突出防御重点。聚焦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风险点、老旧危房、人员密集区、中小河流、山塘水库、低洼地段、山洪易发区、道路、桥梁、电站、建筑工地等,持续深入开展灾害隐患巡查排险,不断加固防御措施,严防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四要加强应急处置和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灾情,要迅速组织力量抢险救灾,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六要做好打防汛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既要密切关注天气及汛期变化,防范当前汛情,又要警惕汛后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等,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做实做细各项防汛工作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