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兴宁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 竞赛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1954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22-03-30 09:00

各镇(街)团(工)委,市直单位、“两新”组织团组织,各中学(中职)团委: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团员青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根据团省委《开展广东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有关部署,团市委决定开展兴宁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年3月至11月

  三、活动对象

  参赛团组织共分为两类、横跨五个行业领域。其中,参赛的团组织分基层团(工)委、团(总)支部;五个行业领域分别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和集体企业、两新组织、农村和城市社区、中学(含中职)。

  四、活动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有关安排,组织广大团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党领导的百年中国青年运动光辉历程,开展主题明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具有意义的主题团日活动,引领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活动安排

  (一)组织开展(3月至10月上旬)。各级团组织利用“五四”期间、七月上旬、国庆前后等时间节点,积极依托“青年之家”等阵地,开展符合活动主题、具有教育意义、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切实发挥团的阵地作用。有发展团员指标的基层团组织,应在“五四”期间集中开展入团仪式。各级团组织要按照要求在“12355青年之声”平台关联团组织信息,做好活动宣传记录,通过线上平台发布活动信息、组织青年报名、线下开展服务活动、组织青年评论评分、上传活动总结评论、上传活动回顾照片六个环节形成完整闭环,活动逾期的不予补录(详见附件1)。

  (二)自荐申报(10月中旬)。各级团组织在与团市委沟通联系,处理好“12355青年之声”平台账号的前提下,统一通过“12355青年之声”平台进行自荐,自荐总量不设上限,选择自荐申报的团组织请按照指引进行申报(详见指引中“五、活动宣传记录”-“3.活动推荐”部分)。报名人数为零、活动评分为零的,原则上不进行申报。

  (三)方案评选(4月中下旬)。团市委将根据各级团组织报送的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初审评分,再组织评委小组对得分前25名的活动方案,以该团组织负责同志现场PPT演示的形式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评审重点向两新组织、农村和城市社区领域倾斜,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评选结果将于4月底前公布,并从市管团费中为获评团组织配发活动经费支持。其中,给予获得一等奖的团组织800元经费支持,给予获得二等奖的团组织600元经费支持,给予获得三等奖的团组织500元经费支持,给予获得优秀奖的团组织300元经费支持。活动经费由团市委统一划拨至各获评团组织。

  (四)活动评选(10月底)。团市委将组织评审小组,以“12355青年之声”平台活动记录情况为重点材料,从活动的介绍、参与人数、评论、评分、照片、总结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审。评审重点向两新组织、农村和城市社区领域倾斜,最终择优评选出“优秀主题团日活动”参加全省竞赛,如被团省委评为“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的团(工)委将有1500元经费补助、被评为“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的团(总)支部将有1000元经费补助(详见附件2)。

  六、活动参考形式

  (一)仪式教育。五四前后,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祭奠革命先烈等“沉浸式”仪式教育活动,激发团员青年的归属感、光荣感,坚定入团初心,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向先进典型学习。组织“五四奖章”“两红两优”获奖者、各行各业参与一线工作的优秀团员青年代表参与座谈,通过故事分享、座谈交流、媒体访谈等方式,展现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的信念。

  (三)党团史宣讲。依托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基地调研、宣传讲解活动,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引导团员青年重温党领导的中国青年运动史。

  (四)文化输出。鼓励创作党团史题材的微电影、短视频、歌曲、舞蹈等文艺作品,通过海报设计、特色周边等形式,创作推出突出青年特点的文化产品。

  (五)特色活动。通过志愿服务、主题演讲、知识竞赛、时事论坛、快闪活动等形式,开展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团员青年对党和团的认识,彰显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活力。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既是基层团组织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基层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的重要评价依据。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团组织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情况,将作为省级、市级、县级“两红”“两优”评选表彰参考依据。

  (二)精心组织指导。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积极踊跃参赛,力争完成“两个百分百”的目标(团(工)委、团支部100%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00%参加主题团日竞赛活动项目申报),并注意加强疫情防控,做好活动线上记录。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团组织要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做到活动记录完整、成效明显;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宣传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展现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四)强化信息报送。各级团组织要将活动实施方案于4月15日前报送至团市委。同时,要将自荐申报情况(详见附件3)于10月17日前报团市委。(联系人:刘丽辉,联系电话:3382089,邮箱:xntwxcb@163.com)。

 

  附件:1.“12355青年之声”平台操作;

      2.《关于开展广东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的通知》;

      3.2022年兴宁市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自荐申报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

2022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