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1+8+N!兴宁用志愿服务点亮文明城市之光
浏览次数:5591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20-12-16 09:39

 

  01.jpg

    日前,兴宁市志愿者联合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举行,会上建立了“1+8+N”志愿服务队伍(即1个县级志愿服务总队,8类包括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常备队伍,以及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02.jpg

兴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小娟

为8支志愿服务队伍授旗 

     近年来,兴宁市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推动志愿服务向常态化、制度化、品牌化、社会化发展,让志愿服务文化深入人心,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志愿服务在兴宁遍地开花。

“现在兴宁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但依然不可麻痹大意,大家要持续在村里做好防疫宣传工作。”日前,兴宁市龙田镇团委专职副书记钟燕在她建起的村级团组织工作群里像往常一样发布信息,指导各村团组织干部做好防疫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钟燕自始至终在防疫第一线,与镇村其他的青年力量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兴宁团市委的组织下,龙田镇迅速组建起青年战疫突击队,号召全镇青年干部和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在前线,钟燕与龙田镇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一道坚守岗位,进村入户开展返乡人员和全员信息摸排登记,不畏天气严寒在各村路口值守,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对外来车辆劝导,用实际行动发挥“过滤网”的作用。在后方,她积极调配物资,支持和关心好“疫”线青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03.png

青年战疫突击队志愿者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龙田镇青年战疫突击队是兴宁市各级团组织在重点领域组建的 27 支青年战疫突击队队伍之一。自疫情防控以来,各青年战疫突击队近千名青年志愿者按照各级党委统一指挥,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志愿服务及助力复工复产等工作。兴宁团市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青年群体,分类引导精准施策来守好防疫“责任田”,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贡献青年力量。

    同时,兴宁团市委还发动青年企业家和青联委员参与力所能及的募集捐赠工作。截至目前,已捐赠大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农特产品等,价值 10 多万元,彰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青年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团市委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积极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并肩奋战在各条战线和各个岗位上,做好群众宣传引导、防疫监测站点值班值守、关爱低龄弱势群体等工作,同全市人民一起,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抗击疫情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兴宁团市委书记王超宙说。

  “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我们一定会克服困难,积极把孩子培养成才,不辜负大家的关怀和期望。”日前,梅州、兴宁团市委组织志愿者,对“青年云支教”受助学生开展家访和帮扶活动,受访学生家长对爱心人士给予贫困学子的关心深表感谢。

  自“青年云支教”工作开展以来,兴宁团市委主动对接扶贫、教育等相关部门,通过前期的底数摸查,最终确定67位贫困户家庭学生为帮扶对象。活动动员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团干部开展结对帮扶,为有学习困难、心理障碍、身体残疾等贫困青少年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精准服务,在学业、就业、心理健康、体质健康等方面为帮扶学生提供帮助,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04.jpg

    与此同时,兴宁市各志愿组织也纷纷开展助力贫困学子的志愿服务项目,兴宁市阳光义工协会便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阳光义工协会对兴宁市90间中小学的431名贫困生进行了可行性调查以后,采取“下乡调研中小学校—收集信息—家访—筛选—结对资助人—发放助学金—反馈—评估—总结”的闭环流程,实行“资助人 + 志愿者 + 学生”长期跟进的模式,通过物质帮助和精神关怀,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健康成长、感恩社会。

    阳光义工协会会长刘英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共资助了483名山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近50万元。

    除了贫困群众,其他特殊群体也是志愿服务的重要对象。今年的12月3日是第29个国际残疾人日,当天上午,40多位残疾人士在志愿者们的协助下,前往参观兴宁市神光山旅游风景区和永和镇风衣谷农耕体验园,共同观赏兴宁的发展变化。“很多残疾人朋友是第一次登上神光山,这对于他们来说可谓是终生难忘的经历。”兴宁市阳光义工协会会长刘英说。

05.jpg

 “截至目前,兴宁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67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328个,累计开展志愿活动4538次,累计服务时长达68.38万小时。覆盖了扶贫济困、志愿助残、社区矫正、环境保护、关爱退伍老兵、关爱特殊青少年等领域。”兴宁市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刘学伟表示,兴宁将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在文明城市创建、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扶贫济困等方面发挥作用,用爱继续奉献光与热,用志愿服务点亮兴宁文明城市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