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图片新闻
余生很贵,都给少先队
浏览次数:2302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20-08-10 15:36

    他们,肩负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的任务;

    他们,每天的工作直接关系着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改革开放事业的成败。

    有一种情怀叫红领巾,有一种光荣叫少先队,有一种骄傲,叫我是少先队辅导员。

    今天,我们带来了5位少先队辅导员的故事,和大家分享这些真实与感动,理想与抱负,职责与使命。

 

01.jpg

张茂东

兴宁市第一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那年,青春年少的我,刚踏出学校的大门,恰逢举行全市少先队鼓号大赛,时任辅导员的老师忙不过来,便叫上我们几个年轻人一起帮忙训练。比赛结束后,我熟练掌握了少先队鼓号队的各项技能,没想到这让我跟少先队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的我,青春不再,20多年的教学生涯,几经变换学校,然而因为熟悉少先队的各项工作,一直都担任辅导员工作。在他人眼中,我就是一个资深辅导员,不乏前来请教的年轻辅导员, 我都倾囊相授,一起成长。然而有谁知道我内心对少先队的热爱,初心难忘!

    “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时刻准备着!”

    这嘹亮的口号声,时刻萦绕在我的心头,这就是我今生与少先队的约定!

 

02.jpg

李怡

兴宁市实验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有一抹鲜红特别璀璨,那就是红领巾;有一份经历特别光荣,那就是担任少先队辅导员。而我,就拥有这一份荣耀。

    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繁杂而琐碎。但每一个儿童天真的笑脸、纯朴的心灵都让我无比幸福和自豪。

    还记得,在“六一”儿童节文艺演出的舞台上、在班队活动课上、在升旗仪式上……孩子们的优秀表现都让我的喜悦溢于言表。

    还记得,在新队员入队仪式上、在老队员重温入队仪式上,孩子们一张张认真而不失严肃的脸,那一声声稚气而不失坚定的宣誓,都让我这个“老队员”无以言表。

    还记得,在“捐赠爱心压岁钱”活动中、在“学雷锋”活动中、在敬老院里,孩子是那样懂事,那样乖巧,让我的心无比欣慰。

    如今,我已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3年。这么多年,有耕耘,亦有收获。我愿意,和孩子们一起,让那一抹鲜红永远戴在胸前,永在心中。

 

03.jpg

罗妙苑

兴宁市刁坊学校少先队总辅导员

    我从1999年师范毕业到现在担任辅导员21年,一直坚守山区教育,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始终以爱心和恒心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少先队员。

    我校是一所农村学校,很多学生家长常年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看,形成了为数不少的独特的留守儿童群体,他们生活贫困,缺少家庭的温暖、父母的关爱。如,这次疫情,同学们只能在家里上网课。我们对全校学生上网课情况进行摸排、了解,当我得知五(3)班的一名队员已经有一个多星期没交作业了,原来是爸妈在外打工,只有奶奶在家管不住孩子玩手机,班主任打电话教育也没用。于是我马上决定和班主任去他家进行进一步的倾心交谈,后来经过几次的后续家访,他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再沉迷手机,成绩也进步了。最后,这学期这名队员还被评为三好学生。为了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我先后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定期开展“虽然我留守,但是我快乐”主题班会,开展“我能行”成长教育活动等。

    我幸,与少先队共努力;我幸,与少先队共成长!少先队辅导员生涯有苦有累,有哭有笑,但更多的是收获与感动!我深爱少先队事业,我将与少先队继续同行!

04.jpg

刘小兰

兴宁市叶南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

    从教20年来,我一直奋战在基层辅导员岗位上,与学生同路,为学生“掌舵”,严于律己,行为世范,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三年前,我接过重任——学校的总辅导员,使命和责任告诉我,我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中,让使命落在岗位上。

    自担任总辅导员工作以来,我对少先队工作倾情付出,学校里,我不断加强和深化少先队自身建设,以爱为桥,用真情去凝聚学生、用行动去引导学生,为队员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疫情初期,我号召叶南中心小学全体少先队员“以爱为笔,用情发声”为武汉加油,号召中队辅导员(班主任)“用爱守护,共克时艰”。战疫情,我倡议队员们小手拉大手,争做红领巾防疫小先锋。每天发布防疫知识公众号,倡导孩子们了解疫情,学习防疫知识。我还利用工作之余,精心设计少先队活动方案,拓宽活动渠道,进一步打造学校特色少先队活动。临近复学,我又忙碌着少先队“开学第一课”主题队课,“六一”新队员的入队工作和“七一”少先队员“知党恩、绘党情”活动。同时积极响应团市委工作,开展少先队活动。 

    我始终铭记:童心向党,抓好少先队员的思想教育,就是为我党培育人才。我会一如既往热爱红领巾,继续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05.jpg

曾思鑫

兴宁市宋声中心小学少先队总辅导员

    我从2017年大学毕业就来到宋声中心小学,犹记得那年盛夏烈日炎炎。第一次踏入学校大门时,耳边传来接连不断的蝉鸣声,环视看去学校周围尽是青山黄土,我知道眼前这所不大却很整洁的校园就是我即将工作的地方。 

    与少先队结下不解之缘的是在第一学年的六一前,我被安排协助举行学校新生的入队仪式。那天上午,我看到那十二个孩子整齐地站成一排,相比城里学校入队仪式里动辄几百人的队伍却显得很是单薄,我心里叹了口气。当进行授旗宣誓仪式时,老队员给新队员系上红领巾,我看到了他们脖子上那一抹抹鲜艳的色彩,那一张张稍显黝黑的脸上露出无比灿烂的笑容,那一句句稚嫩却嘹亮的宣誓词……我笑着抬头看向湛蓝明净的天空,心里默默地说道:小少先队员们真棒,我以你们为荣! 

    转眼到现在已满三年了,我从一名懵懂的新教师变成懵懂的新少先队总辅导员,不同的角色,相同的初心,我将努力做好辅导员工作,陪伴指导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引导他们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加油!

    志向是人生的航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少先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少先队辅导员的志向,便是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

    我骄傲,我是少先队辅导员,耕耘在希望的原野,期待着丰收的喜悦;传递着冬日的温暖,拥抱着祖国的明天。

    我骄傲,我是少先队辅导员,肩负着星星火炬的力量,引领队员们听党的话、跟党走,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余生很贵,都给少先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