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图片新闻
【逐梦青春】情系兴宁乡村,他们用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件影响一生的事
浏览次数:3508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20-07-16 09:44

    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简称“乡教计划”),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发起,是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简称“山区计划”)的专项,项目由广东省乐道公益助学促进会等机构实施,旨在组织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在粤东、西、北地区的乡村学校支教1至3年,缓解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帮助贫困家庭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

     2019年,在兴宁团市委的积极争取和上级团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共有29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支教志愿者来到我市的7个乡镇的15间学校进行支教。他们分赴乡村基层一线,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攻坚、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展专项工作,缓解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

     时光荏苒,一转眼,2019-2020年度“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即将结束,支教志愿者即将结束支教工作,奔赴新的远方。为更好地倾听支教志愿者的心声,更好地做好“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的服务工作,近日,梅兴两级团委共同到兴宁新陂中心小学、兴宁市水西学校开展慰问支教志愿者活动。

 

 

01.jpg

 

 

    座谈会上,支教志愿者踊跃发言,围绕支教中最难忘的一件事、如何做好志愿支教岗位工作、对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的建议等内容分别谈了心得体会,对共青团能够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平台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纷纷表示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关怀,将继续努力,不断完善自我,同时,也会继续关心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为他们的健康成长继续贡献力量。

 

 

02.jpg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认真听取了志愿者们的发言,对参与山区计划的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肯定了他们在工作上的成绩,并指出乡村教师计划有效补充了偏远地区学校教师的工作力量,不仅缓解了我市农村贫困地区老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还带来了新颖的教学理念,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03.jpg

 

 

支教志愿者

这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

用滚烫的热血和激情的状态

去拥抱山区的孩子们

 

04.png

 

    李思阳,毕业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服务于兴宁市坜陂中心小学,教授数学、美术、音乐、道德等多个科目。李思阳在教学过程中一直非常注重美育,给孩子们带来多样的课程,致力于培养孩子们的心灵美和行为美。

    “Marva Collins用她一生的坚守告诉我该如何引导一个生命的成长,不是侮辱、惩罚和威慑,而是抱着极大的耐心和善意,将他们当做一个个独立而特别的个体,给予尊重,因材施教。一年的支教生活,我真切感受到孩子们对老师纯粹的爱:跟别的班同学提起我时,嘴角带笑,看到我时,不管不顾给我拥抱……”——李思阳

 

05.png

 

 

    肖利炜,毕业于嘉应学院,服务于兴宁市罗岗镇元潘小学,担任二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数学老师。在一年支教之始,一声“跟着老大”,肖利炜迅速让孩子们接受了新的老师,用一个整洁的环境亲身告诉孩子们要对班级的爱护,一句“勇敢的孩子”可以换来孩子们更踊跃的回答……她常常提醒自己,鼓励和引导很重要,但也离不开必要的纪律约束,于是她也制定了属于他们的班规。再小的改变在肖利炜的眼中都是孩子们的进步,并且不会吝啬对他们的真心夸奖,逐步养成孩子们的良好习惯。

 

    “精灵如孩子们,他们有真挚浓烈的感情,也有不谙世事的天真。他们是敏感脆弱的,但和其他的孩子一样,时常也调皮捣蛋,可这些行为的背后都隐藏着渴望被爱和被关注的强烈心情。我鼓励孩子们亲笔作画,并用来制作信箱,架起一座通往孩子们心里的桥梁。这群孩子们是最强大也是最唏嘘,最可爱也是最调皮,我爱这群孩子们,愿他们如朝日,永远健康喜乐。”——肖利炜

 

06.jpg

 

    洪骏,毕业于嘉应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服务于兴宁市罗浮镇浮东小学,担任三年级的班主任,教授三年级的语文科目,兼职三年级的部分副科课程。在这一年里,洪骏常常以严厉与诙谐并存的方式与学生打交道,有时候会苛责他们的错误,有时候又会拿一节课来进行他们近期很喜欢的五子棋大比赛,有时候还会在课后与他们聊聊课外的诗词,分享那些美的事物。

    “我也不会自大地认为我这一年所做的事情,会对学生的未来产生多大的影响,或者说我理所当然的,只是他们人生中的匆匆过客。但我们所做的事情并不是没有意义的。正如著名的公益小说《三杯茶》里的一段话:‘我们要做的事也许只是落入大海中的一小滴水,但如果没有那一小滴水,大海就会小许多。’”——洪骏

 

08.png

    罗晓婷,毕业于东莞理工学院,服务于兴宁市水口下堡中心小学,教授五年级数学与英语科目。大四时偶然间看到乡教计划推送,与父母沟通几次征得同意后,离开东莞来到小乡村。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光里,罗晓婷也愈发希望孩子们能够接触到书本以外的一些内容,因此她一周会有2-3次在课前给孩子们播放科普知识视频、引人深思的短片或音乐视频等,并给孩子们讲解。看着他们求知的眼神以及有些哭笑不得的问题,让她感到欣慰又高兴。

    “虽然有时候他们的行为会令我十分生气,但相处久了后,更加希望我所教授的这群孩子们无论成绩好与否,都能对世界充满好奇与敬意,并成为坚强又温柔,正直正义,善良的人。想起我曾上课给他们写的一句话:‘因为无知而去读书,因为读书而感到无知’,他们还无法理解,但我会跟在旁边,和他们一起慢慢去感受理解的。”——罗晓婷

 

09.jpg

 

 

10.png

    林泽华,毕业于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曾服务于兴宁市水口镇宋声中心小学,第二年服务于兴宁市合水镇合水学校,曾教授语文、数学、体育、科学、音乐等多个科目。2018年刚毕业的林泽华,踏上了支教的旅程,感受到农村的孩子就像一棵树一样,拥有很强生命力却怎么也扎不进肥沃的泥土里。而林泽华一直在想怎么做好“园丁”的工作,让他们能有更好的未来。在教学的过程中文体结合,利用课余时间对基础较弱的同学进行谈话和辅导,同时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学生抒发自己的学习压力。走进学生的心里,做很多事情会变得事半功倍。

 

    “现在的孩子并不是一张白纸,老师也不是那支雕刻的笔,应该让孩子们用自己的笔去书写自己人生。而我在老师与朋友之间不断地切换,上课时是严厉的老师,课后是孩子们交心的朋友。把自己的学习态度和语言交流,展现在学生的面前,去言传身教。经过两年的支教生活,农村的孩子又“调皮”,上课老是跟我对着干,气到爆炸。又“不调皮”,见到我真的生气了,知道哄我开心!这就是我那又爱又恨的孩子,单纯却朴实无华。” ——林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