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图片新闻
【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兴宁市福兴消防救援站团支部用青春谱写生命赞歌
浏览次数:1436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20-05-19 09:04
    在兴宁市兴福路与兴将路交叉路口,驻扎着一支年轻富有朝气的消防队——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兴宁市大队福兴站(兴宁市福兴消防救援站)。2020年4月28日,兴宁市福兴消防救援站团支部被团中央评为2019—2020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这是一支光荣的英雄队伍。近年来,救援站以开拓进取继承模范血脉的光辉荣耀,用实际行动续写时代荣光。

坚守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

 

在兴宁市福兴消防救援站的荣誉室,“全国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三等功”等一块块荣誉奖牌,静静地在诉说着辉煌。救援站团支部已连续10年获评“广东省青年文明号”,今年更是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微信图片_20200513173836.jpg

 

荣誉不是休止符,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进救援站,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位于左侧的“初心园”。园中步栈道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等14种精神,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印迹和辉煌历程。“我们用这些精神来时刻提醒自己守牢初心、勇担使命,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兴宁市福兴消防救援站团支部书记刘启明介绍,每个月他们都会在这里组织开展一场主题团日活动。

 

救援站还是“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雷锋精神传承教育基地”。据了解,救援站团支部每年都会定期开展冲洗街道地板、摘除扰民马蜂窝、义务献血等志愿活动,并坚持每月开展特色雷锋队站开放日活动,每年接待兴宁全市各行各业群众8000多人次。去年11月,兴宁市全城3次停水期间,支部团员们当起了“急先锋”,为社区单位义务送水700余吨,惠及群众1万余人次,成了群众心目中的贴心“火焰蓝”。

 

微信图片_20200513173923.jpg

 

服务为民写忠诚,奋勇争先做标兵

 

“我离‘全国消防铁人冠军’有多远?”在救援站的训练场旁,有这么一面消防铁人墙,上面标注了第一届全国消防铁人比武冠军彭志昉的各项成绩。

 

“彭志昉是我们兴宁市福兴消防救援站走出去的英雄模范,队里的消防员都会以他作为榜样学习,并努力赶超他的成绩。”彭志昉有多厉害?刘启明举例说道,按标准单杠卷腹完成6个就算及格,彭志昉能做55个,而彭志昉“消防铁人四项”(铺设水袋、消防障碍、综合技能、攀登楼层)成绩在梅州市消防支队至今还没有人能够打破。“就是因为这种比学赶超的精神,我们消防大队去年年底在梅州市消防支队的考核中获得了优秀。”刘启明补充说。

 

微信图片_20200513173840.jpg

 

除了消防铁人墙,救援站还打造了一条消防铁人廊。长廊一部分记录了彭志昉的成长历程,一部分则是记录了救援站灭火救援大事迹和练兵先进典型。2018年“8·31”增援汕头内涝灾害救援、2016年“11·15”新陂加油站油罐车火灾的逆行身影、2015年“12·4”梅河高速交通事故的生死救援……每一场血与火的洗礼都昭示着救援站 “赴汤蹈火”战斗精神的光芒。

 

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坚守岗位齐心战疫

在灾害面前,他们冲锋在前,赴汤蹈火。

 

在生活中,他们始终牢记为群众办好事,为驻地献爱心。救援站成立了兴宁消防志愿服务队,连续9年如一日定期组织消防员开展慰问贫困学子的活动。

 

今年,在疫情期间,福兴站团支部全体消防员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日严格开展涉疫警情训练,保证随时拉得出、打得赢。如果说“火光漫天”的灾情现场是检验每位消防员专业技能的试金石,那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对他们“能承担、敢坚守”的一次考验。

 

微信图片_20200513173905.jpg

 

在疫情结束前,全员取消休假,24小时执勤在岗,并组建了一支涉疫警情处置机动队,多次到隔离定点医院、宾馆开展消防安全业务指导。同时,福兴站团支部派出6名消防员,积极协助地方政府部门开展社区单位疫情排查工作,并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期间,通过微信、电话、实地指导等方式,为200余家企业单位提供了消防安全指导意见。

 

无论是什么时候,这支英雄队伍始终用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意识书写自己的热血青春。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他们无私大爱的光辉,始终在照亮一座城、温暖一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