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在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2171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20-04-24 14:55

各镇(街)团(工)委、各中学团委、市直单位团组织:

    根据共青团中央、省、梅州市的文件要求,共青团兴宁市委决定在今年五四期间组织开展“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将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结合起来,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二、活动安排

 (一)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着力提升理论学习的思想性、亲和力和渗透度,引导广大青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各级团组织于5月10日前开展不少于1场集中学习活动,引导团员青年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二)深化“青春共筑防疫长城”主题宣传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要重点宣传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的突出成效,深入报道好经验好做法。要着力宣传广大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要面向青少年深化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澄清各类谣言,旗帜鲜明地反对和驳斥各类错误观点,在青少年中充分营造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浓厚氛围。

 (三)积极推树宣传战疫一线青年典型。团市委组织开展2019—2020年度“两红两优”评优评先活动,要求全市团组织要做好省、梅州和兴宁的先进团组织和优秀团员团干等申报活动,充分发动各级团组织、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单位重点从各行各业寻找发现、选树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成绩突出的青年先锋模范人物,在全社会形成优秀青年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四)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我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和实际需求,发挥团员、团干部和青年战疫突击队的带头作用,组织动员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按照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原则,严格落实自身安全防护和上岗培训,持续在医疗支持、社区防控、便民服务、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心理疏导、群众帮扶等方面提供务实有效的志愿服务,让广大青年在志愿奉献中切实感受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团市委将于五四期间组织开展兴宁青年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社会主动参与无偿献血,展现兴宁青年勇担社会责任。

 (五)传递组织温暖,关爱困难团员青年。各级团组织要落实好关于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团员青年的工作安排,持续开展好关爱困难团员青年、帮扶关爱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等志愿活动,精心做好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生活救助、心理援助等关爱项目,引导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深刻领会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六)开展“护苗2020·绿书签”征文比赛活动。五四期间,团市委将联合市教育局在中小学中开展“护苗2020·绿书签”征文比赛,大力宣传“远离有害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相关知识,积极打造“绿书签”品牌公益形象,使“绿书签”成为“扫黄打非”进校园的品牌行动和得力载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绿色文化环境,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推动文明校园建设,助力我市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

 (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各级团组织要把做好抗疫斗争中先进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为增强团的先进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标准、确保质量,把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青年突击队员、青年志愿者、返乡大学生等各领域优秀青年及时发展入团,并对其中符合入党条件的作为推优入党对象予以重点培养,切实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共青团员先进性,带动广大青年坚定信念、顽强奋斗,满怀信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三、活动要求

 (一)把牢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全市各级团组织必须坚决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引导青少年坚定制度自信作为重中之重。要紧扣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认识、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二)立足防疫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因地制宜抓好疫情防控和主题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全团集中行动、青少年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铺张浪费,确保活动安全、稳妥、有序开展。

 (三)充分贴近青少年,务求取得实效。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突出青少年的主体性,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分层分类引导的理念,紧扣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领域、不同生活背景青少年群体的思想特点和认知规律,设计分层分类的活动载体和实践项目,切实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好开展好各项活动,特别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主题活动,做好“自选动作”。

 各级团组织要及时上报活动实施情况,并于5月10日前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以图文简讯形式报送至团市委邮箱。

 联系人:曾骏夫、黄美丽

 联系电话:3382089

 邮箱:xntwxcb@163.com

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