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图片新闻
【青春战疫系列】袁沈兰:在湖北抗疫一线的90后护师
浏览次数:1198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20-04-01 15:53

2月11日,兴宁市人民医院邹晓平、肖海钦、范亚婷、袁沈兰、林静五名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和人民的召唤,驰援湖北荆州,在湖北荆州公安县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务人员的职责使命。昨天,我们认识了80后援鄂主管护师范亚婷,今天,让我们继续来认识一位援鄂护师,90后的袁沈兰,一起来看看她的抗疫故事又有什么不一样。

 

袁沈兰,1994年3月生,广东省梅州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成员,兴宁市人民医院儿科护士。“有召必应,使命必达”,袁沈兰用坚守、用爱、用使命和责任,诠释 “最美”逆行。

 

                                                点滴努力 汇聚抗疫强大力量

2月10日,接到驰援湖北的紧急通知时,袁沈兰正在上夜班,她立即向护长报名请战,“我没有结婚、没家庭,好多姐姐都结婚了,她们走不开”。稍后她打了一个电话给父亲,“父亲在电话那头细细地叮嘱我‘不要紧张,注意防护,保护好自己’我能听到他的声音有轻微地颤抖,但他没有阻止我。” 

 

2月11日,袁沈兰跟随广东省梅州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前往荆州,于12日抵达荆州市公安县,投入到抗疫医疗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00330165541.jpg

 

第一次来到公安县中医院隔离病区时,袁沈兰有些迷茫,甚至措手不及,尽管早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是看到眼前的场景,还是有些吃惊,因为在隔离病房,医疗队要包揽病区所有大大小小的杂事,打水,换床单,补充物资等等,需要穿戴多层防护的医护人员往往要提前一个小时出发前往医院,为了确保自身防护安全,穿戴防护用品时同事之间会相互帮忙检查,确保穿戴整齐,无遗漏。因此,袁沈兰经常都是还没上班就开始气喘吁吁,而地域差异及方言等问题,更是加大了他们与患者沟通诊疗的阻碍。为了节约防护物资,一旦穿着防护装备进去病房,就要尽量“物尽其用”。为了“用够本”,每位队员在上班前,都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争取在病区多呆一会。

 

微信图片_20200330165605.jpg

 

第一天在荆州上班的袁沈兰,护目镜前期防雾化工作没有做好,上班不够一个小时,护目镜上铺满了水滴和雾气,只能用余光瞄准要打针的位置,再加上三层医用手套,能扎进血管只能说是凭运气。幸好,凭借扎实的医护人员功底,经过一段时间地细心积累和梳理学习后,袁沈兰对病区的工作流程渐渐熟悉,穿戴防护用具更加沉稳,也能够通过简短的几句方言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打针、配药、消毒、隔离等各项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浓浓抗疫情 医患一家亲

当了两年护士的袁沈兰第一次戴着三层手套打针的病人是一位老爷爷,第一次穿刺失败了,老爷爷还乐呵呵的安慰袁沈兰:“没事,我知道你们辛苦,不容易,你再来”。后来袁沈兰固定负责一个楼层,渐渐地跟病人熟悉起来,病人都叫她小沈,“之后每一次打中,他就会夸我,说我打得好”。但她知道,其实她打得不好,不然不可能一次穿刺不成功。每当这时候,袁沈兰就有种错觉,像是看到家里的爷爷奶奶包容自己的孙女,“因为我爷爷也怕打针,每次我给他打针,穿破的时候,他也会这么安慰我。”那一刻,袁沈兰感觉就像是回家了,这里的患者就是她的家人。“病区有一个患者,沉默寡言,但是那天我去看护,他突然跟我说他确诊了,让我不要经常到他的房间去,怕传染给我。”这使袁沈兰深受感动。

 

微信图片_20200330165552.jpg

 

好多患者会问袁沈兰,过来这边还习不习惯?会不会想家?疫情当前,在家的父亲都不敢轻易给袁沈兰打电话,怕影响她休息或工作,为此,还特意学会了使用微信,时不时发来一条鼓励的话语。但是袁沈兰深知,荆州这里亦是她的家,只有把患者都照顾好,患者们康复出院后,才能安心归乡。“在这里,使命与责任是我前进的动力,领导、同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和鼓励是我守护的意义!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每个病人的配合与理解是我战胜疫情的信心源泉!”袁沈兰说。

 

微信图片_20200330165617.jpg

 

2月26日开始,公安县的病人集中到公安县人民医院小汤山集中救治,梅州医疗队也转战人民医院。经过两次病区的搬迁和合并,袁沈兰又见到了之前病区的那个老爷爷,他出院的时候,嘴里一直念叨着一句话,可是因为是方言,她没听懂,通过本地的护士给她翻译,“谢谢你们那么远跑过来帮我们!我今天要出院了,以后没有机会跟你们说谢谢,只有今天了!”“谢谢你们,谢谢!”这样的话,她工作这两年听过无数遍,但在疫情笼罩的当下,这两个字就像春寒中的暖阳,驱散连日来的疲惫与忧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