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图片新闻
梅州兴宁消防举行“全国青年文明号” 揭牌仪式
浏览次数:3203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19-07-26 08:38

微信图片_20190726083807.jpg

 

    为庆祝兴宁市消防中队成功创建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7月24号,兴宁中队在一楼办公楼隆重举行“全国青年文明号”揭牌仪式。梅州市消防支队党委书记邱训正政委,兴宁市市委常委、宣传部何小娟部长,梅州市直团工委陈德治书记,兴宁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刘学伟主任,兴宁团市委罗学宏副书记,兴宁市消防大队李建设教导员、李龙大队长,全体指战员和志愿组织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726083905.jpg

 

    首先,梅州市直团工委书记陈德治同志宣读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命名的决定。

 

微信图片_20190726083915.jpg

 

    接着,邱训正政委、何小娟常委、陈德治书记、刘学伟主任、罗学宏副书记、李龙大队长等领导共同为兴宁中队“全国青年文明号”揭牌。

微信图片_20190726083915.jpg

 

    兴宁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小娟表示:兴宁消防以其突出的工作业绩、无私的志愿服务和崇高的使命责任感,成功创建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展现了新时代兴宁消防青年奋发向上、争做一流的风采,是全市青年和行业学习的楷模。

 

微信图片_20190726083947.jpg

 

    梅州市消防支队党委书记、邱训正政委指出:成功创评“全国青年文明号”,不仅是对兴宁消防的肯定,更是对兴宁消防再立新功的鞭策与激励,兴宁中队要坚持思想引领,为创号工作注入强大动力,要坚持纪律建队,把创号工作和管队治队相结合,要围绕主责主业,将创号精神发扬光大。

 

微信图片_20190726083955.jpg

(领导与全体指战员们进行合影留念)

 

青年文明号小常识

  什么是青年文明号?

    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青年岗位和青年工程。

 

青年文明号概念的提出

    1993年底,共青团中央提出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青年人才工程。创建青年文明号就是实施这两个跨世纪青年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这项活动旨在组织和引导广大青年弘扬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推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并加速青年的成才。

    1994年全国开始实施青年文明工程。1994年4月1日,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了“青年文明号”五个大字,给全国亿万青年以极大的鼓舞。

 

青年文明号的分类

    青年文明号分为全国、省、市、县四个级别(行业、系统、企业可参照设立相应级别)。同一级别的青年文明号分为窗口服务类、生产班组类、后台服务/管理类、机关事业单位类、工程建设类。

 

 

创建青年文明号的标准

    (一)作风过硬。该集体青年模范执行党和国家政策,自觉遵守有关法规及有关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敬业意识强;领导和员工有较强的创建意识,能够熟悉创建的意义、内容和目标,并有主要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团组织共同组成创建小组,团组织健全,能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建工作,青工思想素质得到提高。

 

    (二)管理规范。该集体有一套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健全管理制度(如年初的创建规划、年终创建总结材料、创建活动记录本等有关材料),原始资料齐全,有良好的管理环境和卫生环境。

 

    (三)服务一流。该集体在服务工作中体现为人民服务宗旨,以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为载体兑现承诺,有开展青年岗位能手活动等活动,所有青工都能熟练掌握岗位知识和技能,以提高服务质量。必须制作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已是青年文明号的集体必须按规定要求将青年文明号号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承诺内容放大样,以及青年文明号监督电话(授牌单位)挂在显目位置。正在创建的青年集体必须有参赛或创建标志(如承诺服务内容、创建集体或岗位的简介牌、创建的主题口号牌、悬挂团旗等)。

    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创建1家全国青年文明号,5家广东省青年文明号,15家梅州市青年文明号。

    青年文明号活动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共青团服务全局、服务中心、服务社会的有效形式,各青年团体要以兴宁市消防中队为楷模,立足本职岗位、诚实劳动、文明从业、创先争优,为我市创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