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最新图片新闻
【希望乡村教师计划】他们在最美的年华,为兴宁山区孩子们编织最灿烂的梦!
浏览次数:1476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19-07-18 08:25

年度总结会

微信图片_20190718082425.jpg

 

 

    日前,团市委召开2018-2019年度兴宁市“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工作总结座谈会。团市委负责人及12位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的支教志愿者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中,支教志愿者踊跃发言,畅谈了他们一年多来服务基层的收获和感悟,对共青团能够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平台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纷纷表示将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不断完善自我,成长成才,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团市委负责人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她对参与山区计划的支教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肯定了他们在工作上的成绩,并指出乡村教师计划有效补充了偏远地区学校教师的工作力量,不仅缓解了兴宁农村贫困地区老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还带来了新颖的教学理念,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团市委将继续推进“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项目的实施力度,做好项目的保障、支持工作,助推山区教育事业发展。

                                                       支教志愿者剪影
                                                     李思敏
微信图片_20190718082517.jpg

    李思敏,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人,曾服务于梅州市梅江区长沙镇中心小学,第二年来到兴宁服务于兴宁大坪镇兰亭小学,曾教授语文、数学、英语和美术等多个科目。从广州来到梅江区再到一个小乡村,李老师感受到教育不平衡对孩子们的影响有多大,致力于给孩子们带来优质且多样化的课程。她于每周三下午开展美术兴趣班,培养孩子们的艺术素养。每一次孩子们自信地上交美术作品,都能让她感受到惊艳和欣慰。

    “孩子们的艺术潜力是无限的,这与是城市还是乡村的孩子没有关系。支教中,我开展了孩子们十分喜爱的自然教育课,带孩子们在村里走动,认识植物,让孩子们感受到和同龄人一起出游的快乐。经过两年的支教生活,我真切感受到孩子们的纯真和对老师纯粹的爱。孩子们绽放的笑脸也是我最大的快乐。”——李思敏

 

王志勤

微信图片_20190718082521.jpg

 

 

    王志勤,毕业于东莞理工学院,土生土长的东莞人,来到梅州担任山区计划志愿服务队梅州分队队长,在兴宁市大坪镇兰亭小学支教。在学校里担任三年级的班主任,主要教授数学、思品和一到三年级的体育等课程。刚开始时,王老师准备了很多奖品激励着孩子们,在中秋、元旦等节日还给他们策划了各种各样班级活动,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学会与他人互助和分享。王老师在数学课上不断改进和创新,敢于放手让学生尝试担任小老师的角色。王老师不希望孩子们因为喜欢他才喜欢数学课,而是真正的喜欢上数学这门课。一到放学和周末的时候,学生总喜欢来到学校找到他一起去文体广场活动,有时还会游走在村里的田园里。

    “在这一年时间里和孩子们长期相处以后,我意识到,村里的孩子大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更多的是需要关爱和陪伴。在学校里,我是一名教师,离开学校后,我就会把孩子们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对待。陪伴才是最好的成长,对于我而言,这是我们共同成长最美好的回忆。”——王志勤

 

张绮莉

微信图片_20190718082525.jpg

 

    张绮莉,毕业于嘉应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汕头市金平区人,服务于梅州市兴宁市水口镇水西学校,担任该校四年级2个班的英语教学兼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还有1年级的美术教学。教学期间,摒弃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利用字母发音“拼读法”,创设情景,让学生快速轻松地学习运用英语,并且教授整理学习知识的方法,把英语和美术相结合,让学生把知识和想象力融合一起,创造自己的思维导图。

 

    “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的同时,我也教授了4年级的财商教育课程和学校4-7年级的性教育安全知识课程,让孩子能在保护自己的前提下,学会书本知识,增加课外知识,拓宽视野。勤俭诚信,立己树人,嘉大的校训不单单告诫我该如何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还让我明白在有限的生命中,为山区的孩子带去憧憬和希望。”——张绮莉

廖舒岚

微信图片_20190718082528.jpg

 

    廖舒岚,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肇庆市怀集县人,本科毕业后参加广东省农村教育硕士计划,获得深圳大学英语专业教育硕士学位,服务于兴宁市新陂中心小学,担任该校四年级英语、音乐及五年级的性教育课程。教学期间,积极创新教育方法,将自然教育,美术教育,音乐教育等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通过开展课外活动,给孩子带去的不仅仅是课堂的知识,更还有广阔的视野和开阔的心胸,让他们用一颗大大的心,迎接拥抱外面精彩的大世界!为山区孩子们打开一扇世界的大门,廖老师的教育教学方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我希望在这一年的支教时间里,可以给孩子们带去一些改变,让他们体会读书的重要性,更加坚定地朝着改变命运的目标奔跑。”——廖舒岚

 

项目介绍

    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简称“乡教计划”),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联合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共同发起,是广东大学生志愿服务山区计划(简称“山区计划”)的专项,项目由广东省乐道公益助学促进会等机构实施,旨在组织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在粤东、西、北地区的乡村学校支教1至3年,缓解农村贫困地区教师结构性短缺的局面,提高当地教育教学水平,帮助贫困家庭学子更好地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