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团情视野
团省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浏览次数:1173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19-06-04 09:27

    2019年5月17日,团省委党组书记池志雄同志主持召开2019年第19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团省委党组成员张志华、梁均达、唐锐、潘剑勇同志出席会议,团省委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含挂职)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列席会议,与会人员深入开展学习,并结合青年和共青团工作进行研讨。

    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精神

    会议由张志华同志传达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会议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意义深远,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各国齐心协力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提出了中国主张、发出了中国倡议,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情怀,以及致力让人类文明光芒熠熠生辉的历史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兼容并包的美好愿景,切实推动了亚洲乃至全世界范围的和平发展及文明进步。

    会议强调,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精神,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准确把握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核、时代特征和地域范围。二要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宣传,积极利用团属新媒体等平台,加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精神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中国在努力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三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利用广东的地缘优势,找准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同心圆”等品牌项目,号召广东青年与世界青年深入交流合作,做文明交流互鉴的生力军,为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二、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次学习)

    会议由梁均达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原文),由唐锐同志传达全省教育大会和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会精神。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于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学校思政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一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在做好“社会大课堂”中发挥重要作用。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大学习”等项目为抓手,注重实践教学,着力做好做实各个领域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工作。二要按照“全团抓学校”的要求,更加扎实的把青年政治引领的主责主业工作做好。要努力推动团课纳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范畴。三要大力提升团干部,尤其是大中学校的团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团干部是广义的思政课老师队伍中的成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积极主动作为,深入高校和中学的思政课课堂,努力讲好思政课,守好青少年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