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在2019年“3·5”学雷锋日期间开展 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1310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19-03-01 09:38

各镇(街)团(工)委、市直单位团组织、中学团委、小学少先队大(总)队部、志愿公益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决定在“3·5”学雷锋日期间广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着眼培养时代新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志愿公益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活动内容

    围绕“3·5”学雷锋日期间广泛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1.开展“志愿兴宁 美好生活”主题活动。一是全市统一行动,于3月2日启动兴宁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3月2日当天,由团市委牵头,联合市直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和爱心企业在文化广场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内容包括法律咨询、惠民政策宣传、医疗保健、金融服务、综合应急、邻里互助、志愿者招募等便民服务;二是开展“敬业爱岗”行动,立足服务窗口、办事大厅、公共场所等设立党团员志愿服务示范岗,依托志愿服务岗微信地图,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八小时外”志愿服务。三是开展“阳光假日”行动,推动党团员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到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其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2.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补充。各级团组织要结合精准脱贫工作安排,动员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深入开展“广东志愿者助力精准扶贫攻坚行动”,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为重点,为贫困群体送关爱送温暖。各级志愿者联合会、志愿助残联盟要深入贫困村开展“阳光行动”、“朝阳行动”、“健康直通车”等活动,动员助残志愿服务组织结对残疾青少年、留守少年儿童等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精准服务。

    3.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以身作则,走进基层农村社区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简约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传承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文化为重点,邀请道德模范、广东好人、最美志愿者、五星志愿者等模范人物,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学校、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实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网络四大文明引导行动。

    4.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美丽中国建设,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监督举报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广泛开展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鼓励和支持志愿者大力开展义务植树、保护珍稀动植物、节能减排、保护水资源、防止空气污染、清洁家园、美化环境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公园景区、户外广场等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维护干净、整洁、卫生的公共环境。

    5.开展助力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普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组织党团员、干部职工通过自主认领等方式立足岗位做表率,为群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行业协会动员从业人员围绕“发挥专业优势、贴近群众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开展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社会救助、应急救援等专业特色服务。中小学结合主题团队日、第二课堂等活动安排,鼓励和引导学生立足校园、回归社区参与适合其身心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

    6.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深化“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组建由专业社工、资深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创建社区志愿服务站,引导社区居民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就近就便原则参与社区卫生服务、文化服务、治安服务和社区献爱心、关爱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等各类贴近市民需求的志愿活动。鼓励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自主策划符合社区居民需求的小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7.加大对《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和《志愿服务条例》的宣传力度。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把志愿服务的要求体现到公民道德建设之中,体现到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和各行各业规章规范之中。重视用好新媒体阵地,发起“学雷锋”网络热点话题,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志愿者感人事迹和志愿服务项目,推送特色活动信息。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3·5”学雷锋日是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利时机。各级团组织和志愿公益组织,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内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精心制定方案,加大投入力度,抓好安排部署。

    2.坚持重点推进。各级团组织和志愿公益组织要精心策划组织重点活动,确保在“3·5”学雷锋日期间分别开展至少1项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设计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

    3.扩大活动影响。各级团组织和志愿公益组织要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生动反映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要加强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社交、视频、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渠道,不断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4.务求工作实效。开展志愿服务要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避免“形象工程”,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团组织和志愿公益组织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梳理,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

   各级团组织和志愿公益组织请于3月9日前将活动情况(含新闻稿、图片和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报送团市委邮箱。

   联系人:董学廉           

   联系电话:3382089

   电子邮箱:xntwxcb@163.com      

附件:“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  

   少先队兴宁市工作委员会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