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团情视野
池志雄同志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1797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19-02-19 16:22

把握三个根本性问题 大抓团的基层建设 积极服务广东改革发展大局

——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团省委书记  池志雄

(2019年1月26日,根据录音稿整理)

同志们:

  1月3日至4日,省委召开了十二届六次全会,全面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完善优化提升“1+1+9”工作部署。1月11日至13日,团中央召开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全面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进行专门研究,作出了全面部署。党中央、省委和团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内在一致的,对接下来我省共青团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如何从根本上扭转团的基层薄弱、组织无力的状况,让共青团的每个细胞活起来,真正把最广大青年从思想和行动上凝聚在党的周围,切实履行好团的根本职责使命,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做细做透做扎实,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全局性重大课题,必须集全团之力攻坚克难、加以破解。

  本次全会的开法和以往不同,参照团中央的做法,以书面形式向全会报告省第十四次团代会以来工作情况以及广东共青团2019年工作要点,提交本次全会讨论。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团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大抓团的基层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扎实服务广东改革发展大局,代表团省委党组,谈四点意见。

  一、大抓基层是共青团安身立命的迫切要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础工程

  军科书记在团中央全会上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指出,共青团的主战场在基层,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刻不容缓,全团必须警醒起来。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组织体系强健,毛细血管畅通,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是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根本保障,否则都是肤浅的、难以为继的。

  (一)重视基层、狠抓基层是党的明确要求,是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务必强化自觉、坚定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党的基层建设不断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 抓党建的理念深入人心, 抓基层的责任越压越实。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 党中央持续释放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并明确提出“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标志”。党团组织密不可分,党中央在狠抓党的基层建设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团的基层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的建设本身就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抓党建就要抓团建”“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在“7·2”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更明确要求,共青团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指出共青团“深化改革要体现在基层组织的整体活跃上”。我们要从党持之以恒大抓基层的经验中接受教育,要从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中感到压力,必须要有紧紧跟上的自觉。

  正如李希书记所说,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不是一个概念,更不是一个口号,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体现在政治态度、政治立场上,更要体现在正确的认识和行动上。总书记对青年的思想状况如此关注,对强化团的基层建设要求如此明确,我们坚定坚决、真刀真枪大抓基层,确保共青团牢牢扎根在青年之中,夯实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就是落实总书记对共青团的政治交代,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真正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李希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大家一定要站在这个政治高度去认识团的基层建设工作。

  当前,应该说我们正处于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历史窗口期。全党大抓基层党建,广东“1+1+9”工作部署中第一个“1”就是党的建设,省委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持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基层党建的全面加强,势必会给大抓基层团建提供更为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我们一定要以对党和团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直面沉疴,不畏艰难,坚定信心,全力以赴。

  (二)当前基层薄弱问题突出、形势严峻,已严重制约团的政治功能发挥,务必知耻后勇、奋起直追。自去年“智慧团建”在全省铺开以来,我们清晰地看到,团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经过长年累月,已经发展到了严重危害团的肌体健康的程度,成为制约共青团发挥政治功能、体现政治价值的瓶颈和病灶。虽然广东先行一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经过一年的集中整治,情况有所改观,也得到了团中央的高度肯定,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总体上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并且随着整治深入也暴露出新的突出问题。一是在团组织和工作覆盖上,经过百万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后,农村和社区团组织的空心化程度有所缓解,但转回农村的大量团员在外务工,社区团组织与团员日常也几乎再没联系,除了交团费,团员感受不到团组织的任何存在;在“两新”领域,团的基层组织依然大面积空白,企业对待建团普遍存在消极心理,即使已建团,其工作也缺乏实质内容;在国有企事业单位,团的工作行政化,活动吸引力低,团员青年获得感不强。二是在团干部队伍上,基层干部履职乏力,不少乡镇街道团干“耕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长期被安排大量从事与团的政治使命不相关的事务性工作;团支部书记队伍软弱无力,团干意识薄弱,从源头上导致基层涣散。三是在团员素质上,一些团员对基本义务不知情不配合,“智慧团建”系统上至今仍有大批的团员连续5个月未交纳团费;有些高校毕业生功利地看待团员身份,觉得对自己进入社会以后没有实际影响,不愿意转组织关系,不向学校团组织报告毕业后去向;团员先进性普遍不显,政治素质总体不高,不少企业团员因各种原因不愿向团组织报到,在社会上的失联团员数量庞大。面对这样的危机,麻痹大意、讳疾忌医只会让问题积重难返,全省团干部必须警醒起来,以知耻而后勇的决心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奋起直追。

  (三)强大的基层组织体系是团的核心竞争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保障,务必清醒认识、紧抓不放。从共青团的发展历程来看,抓基层始终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军科书记深刻指出,团在历史上取得的一切成绩,都主要归功于深深扎根在广大青年之中的数十万、数百万个基层团组织坚强有力的支撑。强大健全的基层组织体系就是团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能够广泛面向青年、发动青年、服务青年的生命力所在,是团一切工作从严从实、落实落细的根本保障。如果没有了基层组织, 没有了团在基层的组织力, 共青团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必然会蜕变为只有领导机关的官僚组织,工作中就不可避免会出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不可避免会出现“四化”现象,就不可能完成好党交付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不可能凝聚团结千千万万的优秀青年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应有的作为,更不可能担当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重要使命。所以无论是以前、今天、将来,夯实基层组织都应该成为各级团组织的首要任务、核心主业,每一位有责任感、有远见的团干部都应该将加强团的基层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天职。

  二、深刻认识团的基层软弱涣散的症结根源,科学把握攻坚克难自我革命的关键要害

团的基层建设积弊已久,面临的情况错综复杂,只有透过问题的表象,找准问题的根源,才能集中力量攻其要害,最大程度扭转基层软弱涣散的现状,从根本上提升团的组织力。改革,就要刀刃向内,首先从我们自己身上找症结。

  (一)团的工作导向一度浮于表面,形式主义思维依然有待克服,团干部队伍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业心亟待提升。过去一段时期以来,团的工作确实存在热衷搞“热热闹闹”的活动,追求“花架子”,取巧“栽盆景”,不下“真功夫”的倾向。在这样的氛围和导向下,基层建设这种短期难出成效、长期必见真章的基本功、良心活,就容易被忽视。在一些团干部脑海中,“官本位”思想依然根深蒂固,形式主义思维顽固不化,对本地区本领域团组织存在的问题不调查不研究,认为这事一时半会解决不了,干脆就应付一下了事。一些团干部就形成了“不好干就先不干”的惯性,越不干欠债就越多,时至今日积弊严重。还有些团干部到现在还依然把共青团当成跳板、中转站,认为团干部总是要转岗的,干多干少没影响,干好干坏无所谓。遇到难事绕着走,没有把团的事业当回事,缺少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和毅力,缺少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气魄,更缺少为党夯实执政基础的政治自觉。

  (二)团的基层组织缺乏指导,工作内容模糊,团的领导机关对基层组织分类指导不完善、分层指导缺失。基层薄弱问题表现在下面,但根子在上面。包括团省委在内的各级团的领导机关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基层的情况千差万别,团的工作自然也是要量体裁衣,不同领域不同层级既要有规定动作,也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否则就会让基层疲于应付、无所适从。团省委每年的工作部署分类指导是有的,但分层指导就比较少了。从不同领域看,农村、社区、学校、企业、机关团支部的核心任务究竟各自是什么?从不同地区看,“一核一带一区”团组织的基层工作重心究竟放在哪里?从不同层级看,镇街一级怎么干、支部一级怎么履行责任?都应该对他们要有更明晰的分层指导。

  (三)团的制度体系尚不健全,资源保障仍有欠缺,对于基层建设中的难点还缺乏“硬手段”。去年6月以来,我们开始实施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命脉工程”,并集中开展了半年多的攻坚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梳理了20多份有关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制度性、规范性文件,但还是有很多方面是空白点。例如我们连全省统一的支部工作规范化手册都没有,有些重点工作如党建带团建、推优入党,也因为缺乏具体制度设计,常常是在报告中就“坚持”,现实中就“看情况”,真正落实起来困难重重。制度不健全说到底还是自身工作缺位的问题,但有些问题单靠团内努力还不够,还需要我们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积极主动争取党的支持,尤其是党建带团建的刚性要求、党委政府的资源保障等等。

  (四)团的纪律长期松弛,从严管团治团落实不到位,基层团干意识团员意识淡化。从客观上看,团的纪律处分相关规定远远滞后于全面从严治团的实际需要。从主观上看,一些团干部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缺乏从严管团治团的内在动力。过去一段时间,团内谈感情不谈纪律,对一些违纪行为视而不见,还有人认为团内违纪事小,进行纪律处理是上纲上线,多数时候以“下不为例”代替团内执纪,团干团员对团的纪律基本无感。一些团干部作风漂浮、态度不正、工作懒散,在“命脉工程”实施过程中发现不少“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对团的工作、党的事业极端不负责任。一些团干部把说的当成做的,将前任做的说成自己干的,自己干1分说成12分,工作不卖力成绩满天吹。还有相当比例的团员体会不到政治身份的严肃性,拒绝组织的主动联系,不愿履行团员基本义务等等。

  三、从严从实抓牢关键基础环节,分层分类推动团的组织力全面提升

  正视问题,才会实事求是;找到根源,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方显责任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提升组织力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对共青团来说,加强基层建设同样要聚焦于组织力的提升,需在以下五个关键环节重点发力。

  (一)全面科学规范基础团务,显著提升团员团干政治意识,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拥有严密规范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基础团务工作制度,是共青团区别于其他群团组织、富有浓厚政治色彩的制度设计,是基层团组织突显政治功能的重要载体。严格按照团章,在规范的基础团务和团内组织生活中磨练每一名团员和团干部,是提升团员和团干部政治意识的重要途径,是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政治保证。

  市级、县级团组织要做好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省一级要制作一批好用好学的基础团务教程。这些工作,我们丢了太久,现在以“智慧团建”为切入,捡起来了一部分,目前算是走在了全团前列,但离目标要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我们要以深化“智慧团建”为载体,在团中央指导支持下进一步创新优化基础团务制度;另一方面,“智慧团建”作为网络平台,无法囊括所有的团务工作,例如发展团员、入团离团仪式、组织生活、团籍管理等等,依然需要大量的线下功夫。我在这里给团省委基层部,给各级团组织提个要求:在2019年之内,把基础团务全数捋清楚、捋规范、执行到每个支部。还要说明的是,这项工作不能只是基层组织建设部门的事,各级团组织一把手要亲自抓,各个部门、各条战线都要履行好具体责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要从一点一滴中,树立团章的权威,增加组织的粘性,显著提升团员、团干部的政治意识。

  (二)分地区分领域分层次精准指导,明确基层组织“规定动作”,让团的每个细胞活起来。我们党90多年的宝贵经验表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存在“一招鲜”“万灵药”。2018年11月,党中央制定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就对10个领域党支部的重点工作任务分别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抓基层团建也要认真向党学习。要分地区分领域分层次建立团的基层组织“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指导目录,团省委基层部、学校部、少年部等今年就要把这件事抓起来。

  从分领域来看,学校、农村、社区、“两新”、国企、机关等不同领域,除了基础团务工作相同外,其他提升组织力的基本工作也是各有侧重的。例如,在学校领域,要牢牢抓住团员意识教育这根弦,中学团委要做好“团队衔接”,严格“推优入团”标准和程序,从入团前教育抓起,把基本义务、先进性等深深植入每名团员的脑海;高校团委要通过实践教育,全面提升团员政治意识,培养拥护党、支持团的未来社会中坚,同时做好“学社衔接”,抓好“党团衔接”,落实“推优入党”制度安排。在农村领域,要把组织青年投身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点积极推进。在城市社区,要重点抓好社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通过协助政府做好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机构)购买社会服务等事项,积极做好青少年事务工作。在体制内单位,要立足单位特点,积极推进行业系统团建,强化团的行业覆盖,做好“推优入党”等。

  从分层次来看,省级层面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牵引作用,做好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平台搭建、督导落实等工作。市级层面,要做好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探索制度突破,创造先进经验,不能只当二传手,要直接下手干。县级层面以及一些条件较好的镇街团组织,要做好支部书记的培训培养,盯紧每个镇街团组织的干部配备、职责履行、政策落地情况,担负起推动“两新”领域团建的主体职责。镇街及以下确实缺乏资源的基层团组织,就兜底干好两件事,基础团务和志愿服务,能把团员找齐、联系好,能把队伍带起来、拉出去,在帮助他人和社会过程中凝聚人心。

  (三)全力突破团的组织空白,瞄准青年聚集领域,实现团的工作和影响有效覆盖。“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这是总书记对共青团的要求。大量青年聚集在“两新”尤其是非公企业,是大家都十分清楚的现实情况。在“智慧团建”系统上线后,长期以来数字建团、形式主义建团的问题,被彻底揭去了皇帝的新衣。每年接纳大量毕业生团员就业的非公领域,在经过多轮的核查核销后,存活下来的不到1万家,离广东300多万家非公企业、3万多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的体量相距甚远。

  要重新梳理团在“两新”领域的有效覆盖,重新认识共青团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运行中的作用发挥的问题,围绕降低员工流失率、提升岗位生产率、企业文化塑造等共青团组织可发挥、能发挥作用的领域,通过团的活动做实青年群众工作,推动成立团组织。要在环保、金融、涉农、掌握卡脖子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群中,遴选在国家三大攻坚战中占据战略地位、青年集中的企业,实现团组织对青年群体的再组织再集中,为共青团引领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支持支撑。关于非公团建,不要简单的按企业的总部所在地是哪个街道,就全归哪个街道团工委负责。对大型企业团组织的建立、联系、管理和服务,要根据企业团员青年的规模,实事求是地作出调整,该由团省委负责的就由团省委负责,该由团市委负责的就由团市委负责,实行扁平化管理,减少中间环节。

  团省委今年将下发关于“两新”组织团建的工作方案,作为“命脉工程”的重点领域进行专门部署。去年,广州、汕头就这一块进行了专项研究,出台了具体方案,值得肯定。希望全省各地市,特别是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等非公企业集中的地市,2019年要重点突破一些青年集中的大中型非公企业的建团工作,形成有效实质覆盖。其他地市也要结合本地实际,在非公企业团建方面做出业绩。

  (四)强化制度和政策供给,形成全团大抓基层的格局,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带团建的领导责任。团省委层面今年将集中出台专职团干部驻点推动基层团建、团支部工作指引、团内表彰管理、离脱退团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同时,通过每半年开展一次的团委书记抓基层团建述职考核工作,压实各级团委书记抓基层建设的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全省各级团组织大抓基层的格局,各地各单位要参照执行。在落实党建带团建领导责任方面,我们争取尽快在全省层面明确基层团建纳入同级党委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体系,这也是我们在座大部分同志共同的呼声。

  当然,我们有一些地市,例如,韶关团市委是已经联合韶关市委组织部出台《深化党建带团建,进一步夯实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意见》,把镇村一级团建纳入了同级党建考核体系;清远团市委已经连续两年推动团建纳入清远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实施的党建考核指标体系,相关指标就以“智慧团建”系统数据作为参照,对推动全市基层团建工作起到很好的高位推动作用。同时需要强调的是,破解团的基层薄弱的难题,我们必须依靠党的领导,但不能产生依赖心理,必须坚持党建带团建,但不能等、靠、要。最关键的一条,还是要靠共青团组织自身的觉悟和行动,激发自我奋斗精神,全省团组织齐心协力,共同把团的基层基础夯实。

  (五)全面加强团的纪律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从严治团,为抓实基层、提振团干部状态提供重要保障。加强团的基层建设,要靠广大团干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更要靠严格的纪律作保障。下一步,我们要从健全纪律和执行纪律两方面着力。考虑到我们即将面临团员连续六个月恶意拒交团费、团干失职导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失败、二次核查无团籍团员等特殊情况,团省委将根据团的基层建设需要,特别是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团组织工作的需要,抓紧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纪律处分办法和细则。有了可操作性的纪律制度后,各级团组织就必须执行好,绝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要敢于坚持原则、较真碰硬,切实维护团的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作风,保障团的基层建设一抓到底、动作不变,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为服务中心大局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近期,各级团组织要特别注意在最后的窗口期,科学稳妥、尽最大努力提醒团员交纳团费,这项工作一旦因干部履职不到位而引发政治影响,团省委将严肃问责,大家不要掉以轻心。

  四、集中优势资源实现重点突破,全省协作将组织力转化为落实总书记政治嘱托和服务广东改革发展大局的实绩实效

  大抓基层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团的组织力,提升组织力是要干什么?简单而通俗地讲,就是要为党拉队伍、做好事。最终目标是要尽可能把青年人有效组织起来,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按照党的要求成长,为党的事业奋斗。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的组织力最终必须体现在落实总书记政治嘱托和服务广东发展大局的实绩实效上。具体说来,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贡献。这里我想讲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前几天,中央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列举了六大领域的重大风险,将政治安全排在第一位,对意识形态安全进行了重点论述,突出强调两点:网络和青年,并着重指出,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问题。看到这里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在去年7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座谈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是共青团必须面对和解决的三个根本性问题中的第一个问题。

  1.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作为和成效是评判共青团组织是否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指标,是评价团干部政治忠诚是否落在行动上的重要指标。对于共青团干部来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仅仅是底线要求,也天然地蕴含了必须履行好党交代的政治责任,也就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位要求。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样重大的问题,每一级的党委书记都不敢掉以轻心,无论是哪一级的共青团组织,在落实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方面,都必须比以往更有担当、更有作为。这项工作做得好不好,就是评价团干部、团组织是不是真正做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基本评判标准,也是检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代的政治任务干得怎么样的最核心、最根本的评判指标。

  2.必须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斗争精神。意识形态的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我们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论述了斗争精神,去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总书记又专门做了强调。我们能不能强化斗争精神,去直面挑战,去攻坚克难,是评价团干部的重要指标。

  共青团有多少像党政一线部门一样考验和锻造斗争精神的机会?其实也不多,但意识形态斗争,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是共青团可以有所作为的领域。总书记指出的网络和青年这两个意识形态的关键领域,都跟共青团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我们各级团组织也一定要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不要觉得这项工作有团中央、团省委做就行了,自己就是配合一下,这是不够的,要重视起来,多想办法。目前,团省委官方微信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也要看到在微博和大量的新兴平台,我们的影响力还不足,“青网计划”等项目坚持得还不够,还没有真正建立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网评员、网宣员队伍。这些工作我们都要去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就要有这方面的准备。此外要抓实“团干讲党团课”工作,每一位团干部都要自觉提高面对面做不同青年群体思想引导工作的能力,这是体现团干部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的重要方面,也是我们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

  3.落实全团抓学校。为什么团中央提出全团抓学校,全国有2.6亿的青少年在校园,广东有超过2300万的青少年在校园。目前据“智慧团建”系统统计,全省超过70%团员在校园。在这支队伍的教育引导上,只要愿意去做,经常是事半功倍的。团中央要求全团抓学校,现在是各条战线都抓学校共青团工作,我们各级团委的各条战线也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

  (二)关于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主要就是为党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引导青年。这里主要讲两个方面。

  1.抓住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的重大契机,推动服务青年成长发展工作。去年12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这是广东历史上首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于我省青年和共青团工作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同时也为各级团组织协同各方力量服务青年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规划出台前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得到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去年中办、省委、团中央也陆续让我们提供关于青年思想状况的报告,可见青年的思想动态、青年的成长发展问题现在是中央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我们要更好抓好落实。《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有不少干货和亮点,如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企业必须建立团组织,接下来我们要逐条落实好。省级联席会议机制即将建立,我们要以贯彻落实规划为总揽,推动服务青年的各项工作。各地市要抓紧制定本级的青年中长期发展规划。各市、县今年内都要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最好能在上半年完成。

  2.以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统揽,进一步优化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体系机制。广东12355热线开展十几年以来一直不温不火,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各级团组织不想碰那么多问题,不想接那么多烫手的山芋。但从2017年开始,我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着能帮一个就一个的理念,整合建立了全省统一接听的12355平台。平台运行一年多以来,接听了22万个电话,解决了1300多个线下个案,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了李希书记的批示肯定。这凝聚了在座每一位团干部、每一个地方团组织的心血,在这里要感谢大家。接下来对这项工作要更加重视,逐步解决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如一些地市线下帮扶的个案满意率不高,特别是有些地市满意率长期在60%以下,这说明服务青年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整合党政资源、整合社会资源帮助青少年、维护青少年权益方面还需要下更大力气。要深度融合电话热线和“青年之声”线上平台,建立从团省委直抵每个基层团组织的个案分办、跟踪、回访机制,对青少年的求助个案实行“一对一”销号式办理,提升办结率和满意率。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今年开始,协同解决12355和青年之声的青年诉求的落实情况,将作为评价各地、各高校等服务青年的主要评价指标。

  (三)关于服务广东改革发展大局

  对于前面讲到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而言,对各级团组织的要求是基本一致的,但对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时期,侧重点会有差异变化。要特别注重把同级党组织的要求和上级团组织的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这是体现和观察每一级团委书记大局观念、责任担当和工作水准的重要视角。

  1.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为广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提供青年人才支撑,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1+1+9”工作部署是省委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李希书记指出,落实“1+1+9”工作部署,要统一全省意志,一张施工图干到底,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向前推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深入落实“1+1+9”工作部署,推进科技创新强省、文化强省、制造强省等建设,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都需要源源不断的青年人才支撑,需要各领域优秀青年持续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动员基层,带好团员队伍,精准掌握青年情况,优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创建活动,提升优秀青年挖掘能力,积极协助党做好青年人才工作。譬如,以往青年文明号长期面向的都是体制内的单位,但是现在的情况是非公企业中容纳了大量青年,怎么让非公企业的青年也能在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中创先争优、服务大局,需要我们重新去思考。要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联动、校社联动,拓宽“攀登计划”“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的参与面,推动“青创赛”“青创板”“青创营”等“青创”品牌互融相通,打造广东青年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要依托“广东青年大数据交互系统”,汇集全省各级团组织、近千万团员青年在“智慧团建”“i志愿”“易展翅”“青年之声”的数据轨迹,构建全省统一的青年人才成长档案数据库并探索应用场景,为党的事业完善青年人才选拔培养举荐机制。

  2.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总书记指出要把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纲”,作为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省委要求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团省委正在积极筹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高峰论坛,在12355开通了港澳青年的服务专线,同时积极推动建立青年家园等等。希望各地市特别是有任务、有条件、有基础的地区,更要积极担当重任。有条件的地市要推进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特别是珠三角9个地市责无旁贷。共青团组织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的是人的工作,只有具体到每一个人,工作才能做得实。这些工作是团的领导机关无法逐一去做的,必须依靠基层团组织。如果大湾区城市群里,每一个港澳青年集中的乡镇和街道团委都能真正强起来,为三地青年融合、港澳青年融入常态化提供哪怕一项实实在在的服务,每月组织一次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我们整个工作局面就会有实质性突破。

  3.围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全省合力有效助力乡村振兴和“一核一带一区”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也是广东当前的重要工作,是共青团能够大有可为的领域。近年来,团省委依托“南粤村庄(整治)规划志愿行动”“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千企帮千村”“领头雁”等开展了系列活动。去年我们部署了广东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的十大任务,这些工作今年要继续抓好抓实。接下来,要注重校地联动,充分发挥乡镇农村基层团组织的作用,对接高校团委,保障“希望乡村教师计划”更好落地服务,提升志愿者和项目的辐射力;要注重企地联动,推动省市两级青联、青企协、青商会会员企业建团,同时发挥国有企业团组织作用,对接扶贫村所在地基层团组织,做实“千企帮千村”等。共青团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也是为当地团的基层建设注入活力的过程。

  4.围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构建团的基层组织协助党委政府、连结社会组织、居中有效服务的模式。要善于整合资源,建立阵地,形成品牌,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最近团省委对各地基层青年之家做了一次暗访,发现情况差异很大,总体上分三类:一是在欠发达地区,大多数阵地是应付任务找个办公室或合作商家挂个牌子做做样子,日常基本上都处于瘫痪或者关门状态;二是在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一些团组织实现了与党委政府资源对接,例如抓住了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的契机,主动承接了服务,一并建立的阵地能够运作起来,但总体上仍是不活跃的;三是还有一些阵地既实现了与党政资源的对接,同时引入了相关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进驻青年之家,依托他们把各类服务做了起来,这些阵地也就真正活跃了起来,能够有效辐射周边,常态化参与社区社会治理。这给我们的启示是,基层团组织要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必须善于借力,抓好“两头”对接,共青团居中形成链条,才是长久之计。

  同志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对于共青团有特殊的意义。如何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全面提升组织力,把服务中心大局做细做透做扎实,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也是我们必须长期去啃的“硬骨头”。希望大家进一步明确方向,进一步理清思路,进一步凝聚力量,共同推动全省共青团改革再出发,实现新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