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兴宁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6836作者:来源: 团市委发布时间:2018-03-01 17:52

各镇(街)团(工)委、市直单位团组织、中学团委、小学少先队大(总)队部、志愿公益组织:

    今年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和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会各界学习传承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脱贫攻坚的工作安排,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运行、社会化参与和常态化开展,团市委、市少工委决定联合开展2018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以下简称“行动月”)。

    一、活动时间

    活动于3月开展,为期一个月。其中,3月3日为统一集中行动日活动,部分活动项目和服务内容贯穿全年。

    二、活动主题

    美好生活 志愿同行

    三、活动内容

    活动期间,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脱贫攻坚、传播文明、保护环境、服务社会、促进和谐”等领域的主题活动,在全市广泛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一)开展“争当志愿者,服务大比拼”主题活动。一是全市统一行动,于3月3日启动兴宁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系列活动。3月3日当天,由团市委牵头,联合市直团组织、志愿者组织和爱心企业在文化广场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内容包括法律咨询、惠民政策宣传、医疗保健、金融服务、综合应急、邻里互助、志愿者招募等便民服务;二是开展“敬业爱岗”行动,立足服务窗口、办事大厅、公共场所等设立党团员志愿服务示范岗,依托志愿服务岗微信地图,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政策咨询、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八小时外”志愿服务。三是开展“阳光假日”行动,推动党团员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到社区(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其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二)开展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补充。各级团组织要结合精准脱贫工作安排,动员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深入开展“广东志愿者助力精准扶贫攻坚行动”,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特困家庭等弱势群体为重点,为贫困群体送关爱送温暖。各级志愿者联合会、志愿助残联盟要深入贫困村开展“阳光行动”、“朝阳行动”、“健康直通车”等活动,动员助残志愿服务组织结对残疾青少年、留守少年儿童等群体,提供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爱心捐赠等精准服务。

    (三)开展弘扬时代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为重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以身作 则,走进基层农村社区反对和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奢侈浪费以及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倡导简约适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传承雷锋精神,传播志愿文化为重点,邀请道德模范、广东好人、最美志愿者、五星志愿者等模范人物,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学校、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实施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网络四大文明引导行动。

    (四)开展生态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美丽中国建设,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行动,监督举报偷排污水等违法行为;广泛开展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大力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鼓励和支持志愿者大力开展义务植树、保护珍稀动植物、节能减排、保护水资源、防止空气污染、清洁家园、美化环境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公园景区、户外广场等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维护干净、整洁、卫生的公共环境。

    (五)开展助力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活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普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组织党团员、干部职工通过自主认领等方式立足岗位做表率,为群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行业协会动员从业人员围绕“发挥专业优势、贴近群众需求、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开展文化体育、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社会救助、应急救援等专业特色服务。中小学结合主题团队日、第二课堂等活动安排,鼓励和引导学生立足校园、回归社区参与适合其身心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

    (六)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深化“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组建由专业社工、资深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组成的社区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组织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创建社区志愿服务站,引导社区居民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就近就便原则参与社区卫生服务、文化服务、治安服务和社区献爱心、关爱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等各类贴近市民需求的志愿活动。鼓励社区志愿服务团队自主策划符合社区居民需求的小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善于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提前谋划、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各类公益志愿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系列活动,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生动局面。

    (二)强化管理,健全机制。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各地各单位要贯彻落实《志愿服务条例》、《关于印发<支持和发展广东志愿服务组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粤文明办〔2017〕29号)、《关于统一全省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的通知》(粤文明办〔2017〕82号),强化价值观引领、项目化运作、组织化规范、专业化支撑、社区化扎根和信息化管理,重点将学雷锋志愿服务与全民推广应用“i志愿”系统、注册志愿者证和守信联合激励充分结合起来,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着力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志愿精神和文化的引领作用,深化“微文明”和“随手公益”等群众参与模式,及时挖掘、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媒体及所属宣传舆论阵地,切实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志愿服务理念根植民心,努力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潮,营造有利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文化氛围。

    各级团组织和志愿公益组织请于3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含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报送团市委邮箱。行动月期间,各级团组织和志愿公益组织负责于每周五前汇总本周活动动(含新闻稿和图片),并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团市委邮箱。

  联系人:董学廉           

  联系电话:3382089

  电子邮箱:xntwxcb@163.com      

附件:“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