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志愿活动
志愿者为抗战老兵徐吉松爷爷庆生
浏览次数:2040作者:发布时间:2015-03-16 10:10

  2015年3月13日,兴宁志愿者代表梅州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协会,以及兴宁阳光义工协会的心意,为新发现的梅县抗战老兵徐吉松爷爷祝寿。徐爷爷今年92周岁了,原属部队番号:青年远征军步兵独立第三团。他说没有吃过自己的生日蛋糕,徐爷爷一直默默地看着蛋糕上燃烧着的小蜡烛出了神,徐爷爷有些耳背。我说:“来,吹-蜡-烛”。他很听话地吹,象孩子一样期待着分蛋糕,志愿者很细心地帮爷爷剔掉太多的奶油递给他,所有的志愿者举着一小碟蛋糕向徐爷爷祝福:“祝爷爷寿比南山、福如东海!”徐爷爷静静地品味着,突然冒出一句我们听不懂的话,有一位年轻志愿者突然笑了,爷爷在说英语啊!爷爷说的是“今天是我最高兴的日子非常感谢你们的到来”一长串反复的说,原来徐爷爷的沉默是在酝酿怎样表达此刻的幸福,从此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说他做过抗日联军的翻译官,可惜的是家里没人肯让他教,大家都笑了。

  由于我们走的是老旧的路,路途上费了太多的时间,徐爷爷的子女要赶回梅州梅江区,我们只能呆一个小时就依依不舍地往回走了。

  我跟老兵虽隔代,但做个隔代知音又何妨呢?他们年轻时饱受苦难、悲情国运,而如今年迈时的孤独我们无法切身体会,但能尽我们微薄之力多多陪伴下又何妨?当我听到徐爷爷拿着鲜花吃着蛋糕,用流利的英语跟我们说今天是他最开心的一天,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英语学的那么好,直到现在也记得。我只想说,其实看到他开心的笑容,我觉得如此一百公里的路程很值的,我们同样也很开心。今天很累,但累的很有意义。因为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希望在我们心中。(志愿者:小迷,刘淑萍)

20150316220254743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