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共青团兴宁市委员会网站首页!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兴宁市人民政府网
今天是:
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第四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1732作者:发布时间:2010-09-26 16:55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0年中央一号文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三农”政策,有效服务农村青年致富成才,充分发挥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前三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工作基础上,开展第四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以下简称“活动月”)。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实施机构

  由团省委、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等18家单位组成广东省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指导落实“活动月”各项工作。根据粤办函[2009]523号文精神,联席会议从2009年起作为“活动月”工作常设机构,由省政府有关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相关厅局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及成员(名单见附件1)。各市、县(市、区)、镇(乡、街道)要参照省“活动月”工作联席会议的组成模式,建立本级相应的“活动月”工作联席会议,作为组织实施辖内“活动月”工作的常设机构。第四届“活动月”由广东省青年星火带头人协会协办。

  二、合作媒体

  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南方网、21CN

  三、活动时间

  2010年8月30日至9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本届活动月围绕全省共青团组织投身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的要求,以同步建设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以下简称青农会)为主要任务,以广东青年生产技能大比武活动为项目载体,举办广东新型农民知识技能竞赛、“致富金点子”广东农村青年创意大赛、广东农村青年“科技示范户”培养活动和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建会主题活动。第四届“活动月”经费由广东省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工作联席会议统筹,根据各地活动的实际规模及效果,划拨到承办单位。

  (一)广东新型农民知识技能竞赛

  竞赛由各地市团委承办,辖内县(区、市)团委负责选拔代表队参赛,各镇团委组建1支以上的代表队参赛,各代表队由3至5名青年农民组成。竞赛内容涵盖新时期农民需要掌握的各类种养、加工、购销、信息化运用等方面的知识技能,通过竞赛引导青年农民掌握涉农政策、巩固现代生产技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农业生产,激发广大青年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检验并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技术水平,全面提升新时期青年农民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展现青年农民的精神风貌。竞赛分为三个环节:知识竞赛、技能竞赛、农村信息化运用竞赛。知识竞赛采取集中现场答题形式,题目内容涵盖农业和农村政策法规、种养殖业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植保机械、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农村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实用技术等;技能竞赛采取现场展示形式,竞赛内容包括:家畜、家禽疫病防治技能;渔业养殖中的疾病防控技能;粮食、蔬菜、瓜果的病虫害防治种养技能;园林绿化生产加工实用技能等;农村信息化运用竞赛依托“百万农民学电脑”培训活动,开展包括电脑基本操作、上网搜索资料、农产品网上销售、电子邮件收发等。各地可自主选择符合地方实际的竞赛形式,要注重把竞赛评奖和挖掘培养农村青年人才结合起来,及时对获奖团队的青年人才进行登记备案、跟踪联系,更新此前建立的农村青年人才库。要选拔获奖青年进入本级青农会,联合有关主管部门对获奖青年开展宣传引导、交流培训、信息服务等活动。要推动行政和社会资源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给予适当倾斜,重点扶持获奖新型农民。

  (二)“致富金点子”广东农村青年创意大赛

  鼓励青年农民发挥聪明才智,挖掘农民增收致富的新点子,按照“立项—评审—扶持”金点子的工作模式,科学评估金点子并应用到实践中,引导农村青年成为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组织开展致富金点子立项。竞赛由各地市团委承办,由县级团委指导镇级团委组织农村青年申报典型致富金点子,包括尚未实践的致富创意、正在实施的创业计划或者已经被实践证明的有效增收措施等(申报书见附件)。鼓励不同知识结构、专业背景、学历层次的青年农民跨地区自由组队参赛,实现资源互补。每个县级团委向市级团委推报10至30个致富金点子。对致富金点子进行评审。团市委邀请相关人员对致富金点子评审,分为金点子展示会、专家书面评审和公开答辩三个部分。成果展示会由当地团委组织农民代表组成评委会,并组织农民积极参加,创作者可采用公开演讲、图片、PPT等形式进行展示,农民评委会评出的成绩占总成绩的30%。专家书面评审由团市委邀请农科专家、经济专家、涉农企业家和相关政府人员,从技术、资金、市场、政策等多方面的可行性进行综合评审,该评审成绩占总成绩的30%。公开答辩的评委由农民代表、专家、企业家和政府人员组成,由他们对致富金点子中的核心问题进行提问,公开答辩成绩占总成绩的40%。各地市根据参赛情况评出10个以上“致富金点子”给予表彰。扶持获奖致富金点子。评出的致富金点子创作团队或个人要根据农民代表、专家、企业家和政府人员的建议,在继续深入市场调研和项目分析的情况下完善致富金点子,提高致富金点子的可操作性。团组织要注重引导致富金点子团队加入青农会,使他们享受各种会员优惠,把握市场信息;向致富金点子团队宣讲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的内容,给予更大的优惠;引导致富金点子团队投身扶贫开发“双到”工作。

  (三)广东农村青年“科技示范户”培养活动

  在青年农民中培养一批学习科技、应用科技、传播科技的“科技示范户”,把“科技示范户”作为农业技术传播的主要载体,使其成为农村青年看得见、问得着、留得住的“乡土专家”。发掘“科技示范户”。采取组织挖掘与个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按照“一县一户”的基本目标,按照“科技示范户”的基本要求选拔培养对象:(1)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领域主动学习和运用农业知识、农业实用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2)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后取得了增产增收的良好效果;(3)该户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的领域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中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4)平时能主动为其他农民提供相关的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重点扶持“科技示范户”。将“科技示范户”吸纳为当地青农会示范基地,联合当地有关农业部门对接“科技示范户”,鼓励和支持“科技示范户”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方法,推动示范户的专业化和规模化发展。通过农业部门提供技术指导,帮助“科技示范户”解决技术瓶颈问题;通过各级青农会的扶持,促进各县“科技示范户”之间的经验交流和信息对接;通过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为“科技示范户”的优质项目提供更大的贷款优惠,解决资金紧缺的问题。“科技示范户”带动青年农民。“科技示范户”要按照“一个示范户对接十名创业青年”的工作目标,每个示范户每年对接十名创业青年,从创业启动、资金运用、经营管理、技术指导、绩效评估等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指导。另外,每个示范户挂牌设点,设立当地青农会技术咨询服务站,为农民免费提供技术支持。“科技示范户”形成规模后,将考虑以点带面,促成青农会科技示范区的建立。

  (四)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建会主题活动

  推广茂名、湛江、肇庆、汕尾、梅州、龙门、高州等地的建会模式和运作经验,推动全省各市、县、镇建立青农会。各地要严格按照《关于建立广东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的通知》(团粤联发[2010]15号)要求,围绕建会进度和建会要求设计一系列金融大服务、市场大对接、道德风尚旬等活动,在建会启动仪式上同时启动主题活动,实现建立青农会与服务农村青年成长成才需求紧密结合,与活跃基层团组织活动紧密结合,与基层团组织格局创新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全省将评选一批优秀市级、县级、镇级建会主题活动。

  五、工作任务

  (一)各乡镇的主要任务

  活动月的参与主体为农村青年,各乡镇要按照活动月要求做好辖内活动开展和人选推荐工作。

  1、整合一批农村行业协会,并依托这一新载体开展主题活动,使新型农民知识技能竞赛、农村青年创意大赛、“科技示范户”培养活动成为镇级青农会的常规项目。

  2、通过竞赛活动,物色、挖掘、考察和推荐优秀农村青年,建立农村创业致富人才库。在人才库中选拔推荐一批新型农民、一个致富金点子、一名“科技示范户”上报给县团委。

  3、在竞赛活动结束后,开展一次青农会成立政策宣讲会,以农村创业致富人才库为基础成立青农会,发动农村优秀青年加入青农会。

  4、开展一次扶贫开发“双到”宣传活动,组织致富带头人带领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二)各县(市、区)的主要任务

  县(市、区)是活动月的实施主体,主要任务是指导乡镇竞赛的开展,协调指导,统筹资源,组织实施。

  1、主动联络县直有关单位、统筹各类资源丰富活动月的各项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挖掘、选拔、树立和宣传各类农村青年能人,进一步丰富和充实前三届活动月建立起来的农村人才库,并继续对他们给予跟踪扶持。

  2、向团市委推荐人选参加活动,保证本行政区域内最优秀的青年农民参与评选、参加竞赛。

  3、将本级竞赛项目与本级青农会的建立工作结合起来,引导优秀农村青年加入青农会,做到竞赛活动与建会工作同步推进。推动在青农会中建立团组织,以组织优势推动协会健康、有序发展。

  4、引导各类农村青年投身“双到”扶贫开发,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实现针对辖区内贫困村的结对帮扶。

  (三)各地市的主要任务

  市级“活动月”工作联席会议是各项活动的承办机构,主要任务是营造氛围、统筹策划、督导推动、落实实施。

  1、通过辖内电视、网络等媒体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统筹推动全市活动的开展,安排市级“活动月”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分赴示范县指导相关工作。

  2、承办市级活动,协调落实活动月的各类资源保障,确保“活动月”健康有序开展。对县(市、区)推荐的农村青年能人给予资金、项目、技术、政策等方面的帮扶。总结推广全市第四届“活动月”成果和成功做法,并及时上报。

  3、结合竞赛活动的开展推动市级青农会建设工作,并指导全市各级青农会的建设工作,统筹推进全市青农会的团建工作。

  4、引导全市农村青年投身“双到”扶贫开发,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实现针对辖区内贫困村的结对帮扶。

  (四)省的主要任务

  省级“活动月”工作联席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规划、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形成机制。

  1、全面规划部署全省“活动月”工作,充分发挥各主办单位的职能作用,推动活动的深入广泛开展。

  2、积极整合相关厅局资源,策划实施各类面向农村、面向基层的活动项目,为各地开展“活动月”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3、建设省级青农会,召开成立大会,指导各市县镇建会。

  4、推进全省共青团组织积极投身到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八大行动当中。

  5、总结推广第四届“活动月”活动经验,促使新型农民知识技能竞赛、农村青年创意大赛、“科技示范户”培养活动、发展成省青农会的常规活动。

  六、推进步骤

  (一)筹备启动阶段(2010年8月下旬)

  1、下发“活动月”通知,各市县镇制订详细的“活动月”实施方案并逐级上报。

  2、召开省“活动月”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全面启动第四届“活动月”各项工作项目。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0年9月)

  1、全省各地全面开展“活动月”系列活动,各市、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从四个活动项目中选择开展至少二项活动。

  2、各地结合活动,深入推进本级青农会建设和青农会的团建工作。

  3、召开省“活动月”工作联席会议,组成各级督导小组分赴各地督查指导工作。

  4、举办新闻发布会,组织合作媒体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农村青年、青农会等进行跟踪采访、专题报道。

  (三)总结推广阶段(2010年10月上旬)

  1、各地市进行工作总结,向上级报送各类评奖项目。

  2、邀请各地市成立区域性的考察组实行交叉学习交流。

  3、制作“活动月”宣传资料,对活动月实施情况和具体成效作重点宣传,并开展典型系列宣传活动。

  4、召开省“活动月”工作联席会议全体会议,举办第四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总结会。

  七、职能分工

  (一)各级共青团组织负责“活动月”的组织协调工作,牵头制定活动的总体方案,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各项活动,加强沟通、整合力量,推动活动有序、高效开展。

  (二)各级农业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新型农民竞赛活动;对农村优秀青年人才、青农会予以项目、资金、技术等扶持,推动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和青农会健康发展。

  (三)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负责涉及本部门的宣传活动提供指导和保障。

  (四)各级科技部门负责协助组织“科技示范户”活动。

  (五)各级财政部门负责为活动适当安排一定经费,并在经费的管理使用上进行监督,在绩效评价等方面予以指导。

  (六)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协助对获奖优秀农村青年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

  (七)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负责涉及本部门的宣传活动提供指导和保障。

  (八)各级经济和信息化部门负责统筹协调“百万农民学电脑”培训活动,在活动月期间支持“广东新型农民知识技能竞赛”。

  (九)各级文化部门负责推动村级文化站宣传“活动月”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

  (十)各级水利部门负责配合做好与水利有关的各项宣传活动,为“活动月”的相关项目提供水利方面的政策指导和保障。

  (十一)各级林业部门。负责植树造林的宣传及推广工作,组织对林木种植技术的培训,在政策、项目方面对有林业创业意向的农村青年给予扶持。

  (十二)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负责在渔民较为集中的沿海地区指导组织开展新型渔民知识竞赛,推荐渔业活动中的“科技示范户”。

  (十三)中科院广州分院、省农科院和各级科协负责派遣专家到县、镇为新型农民培训授课,到农村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指导,对生产经营能手进行跟踪扶持。

  (十四)各级农信联社负责为农村青年创业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对评比出来的各级农村青年人才根据业务范围和有关政策进行信贷扶持;负责组织金融专家服务团,为农村青年提供金融辅导和服务。

  (十五)各级扶贫办负责开展扶贫“双到”工作项目的综合、协调和指导。

  (十六)各级供销联社负责参与“致富金点子”广东农村青年创意大赛的评审活动,推荐农产品流通领域内的人员参评。